2008/3/31

The Sweetest Thing



兩個月的產假,是我人生最充實而滿足的日子,
可能也是我和小Una最親密的美好時光,
我們從陌生開始互相適應對方,習慣對方的聲音氣息,
到現在小小的她會因為我的懷抱而安心入睡。

前些日子整理Una要放在保姆那裡的衣物,
竟能理解「星星知我心」的吳靜嫻得把孩子送走的心情。
說來言重了,其實Una只是日托,
大概這收假最後一天令為娘的過於感傷吧。


說來我還是不懂現代父母為了賺錢養孩子必須花另外一筆錢請保姆,
或者是把孩子往安親班補習班送,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社會變遷過程;
因為我自己從小就在父母奶奶照顧下,放學就是回家,
自己看書寫字玩紙娃娃或和街頭巷尾小朋友玩,家裡沒錢讓我補習,
因此我除了剛升國中曾去體驗一天的英語課之外,從來沒補過習。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的童年真是幸福也幸運極了。

再過12小時我就要回去當個無法改變世界的上班族,
繼續開一堆沒效率沒意義的會議。
看來我還是對於全職媽媽的腳色戀戀不捨,
沒當過媽大概不能想像擠奶餵奶換尿布洗奶瓶幫baby洗澡是什麼感覺,
孩子哭鬧有時聽在耳裡雖然煩躁,卻是對一個成人最好的修身養性之道;
雖然每一天每隔4小時在哺乳和家事輪迴中度過,
但看Una握著她的小拳頭認真地大口吸奶,
卻是我生命史中最有成就感的時光,
也是我最接近改變世界的時刻,
我們永遠不知道將來養出什麼樣的孩子不是嗎?
但還有什麼比這件事更值得投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