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0

中華隊教我們孩子的一課


最後一屆奧運棒球,從輸了中國之後每天都扛下敗仗,
身為老木的我當然也喜歡看「贏」的比賽,
但這兩週我還看見了每個人面對和處理「失敗」的方式,
包括傷心欲絕的奧運球迷、心疼球員的死忠棒球票友,
和其實最最最難接受失敗但明天仍得振作比賽的球員。

當球迷因為輸球叫中華隊游泳回來時,我想問,
你的孩子考不上第一志願建中北一女,你會叫他乾脆連考場也別去了嗎?
當你的孩子為了家人、為了榮譽和別人打架,
打得慘輸傷痕累累,回家你還忍心打他一頓嗎?
他們都知道這些失敗全國盯著螢幕的人民有多麼失望,
他們都知道背負敗績踏進國門的那一天步伐將如何沉重,
但他們從未停留在今日的失敗,從未顧慮到受傷怎麼對職棒球團交代。
帶傷上陣的陳金峰每一個扭腰揮擊的痛苦表情;
大腿拉傷的林智勝安打撲壘後還要再拼個全壘打;
銜命扛重任的恰恰小投超出預期的攻守表現;
休息不足的投手群各個超水準演出,
即使失敗接連而來,仍然拼鬥每一場,
因而打出場場打出扣人心弦、充滿贏球希望的比賽。

除了失敗,本屆賽事你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運動比賽中比「贏」更重要的--永不放棄的精神!
那是更值得教給我們的孩子、給這個社會上的一課!
即使我的孩子這輩子都當不上冠軍第一名頂尖人物百萬年薪,
我還是寧願她具有「面對失敗的勇氣」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不管勝率,吞下挫折後還是堅持到最後一場最後一局最後一球!

我們從失敗中學到了什麼?
在我們每天怨嘆輸一分、運氣不好的時候,
中華隊已經坦承自己的確技不如人、打得不好;
但大螢幕前面的球迷、球團、棒協甚至政府官員們,
是否曾檢視「我們為什麼輸?別人為什麼贏?」
甚至如緯來主播蔡明里所說,中國大陸趕上我們的已經不只是棒球,
身為老木的我深感擔心十年後變成流行「台胞新娘」的時代。
運動是一個國家的精神力和活力,
這兩週的奧運也凝聚了台灣島嶼難得的向心力,
不知我們熱愛跑步運動的執政者是否能看見這點?
也不敢期待政客財團能掏出口袋的錢拿去多蓋幾座棒球場;
以及有多少「中華隊球迷」在本屆慘敗奧運之後,
願意用具體行動支持我們的國球、除了王建民也多關心中華職棒,
但我只希望、真心的希望、並向掌握這座島嶼未來的人和神祈求,
當我的孩子長大時,
還願意進棒球場和全國人民一起看球、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圖片出處:Yahoo!奇摩運動
一早醒來看到陳金峰自責的新聞報導,
再看到NIKE-陳金峰勇氣X2紀錄片,
只想說,球員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勝利,
還有很多勇氣與精神力值得我們學習!
謝謝中華隊的球員一再鼓舞這島嶼上的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