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6

白領轉綠領週記--門外漢的優勢

上週參加了一個抗議跨國企業惡意裁員的勞工運動,
我在現場同時扮演著聲援團體和記者兩種角色,
一下子站在拿布條那邊,一下子站在媒體群裡也跟著搶拍畫面,
這是我主動關心和參加的議題,
因為覺得若連為自己效命的員工都漠不關心,
怎麼會在乎自己的產製過程如何破壞環境影響環境。
不過我在這行動現場的雙重角色,也正好是我工作現況的縮影。

像這樣的抗議活動和記者會實在太多了,每週都有好幾個,
老闆給我們充分自由決定自己參與的議題,
也因此全部加起來,我們所關心的環境正義和社會正義面向實在太廣了,
不到一個月我已接觸過動物保育、企業社會責任、BOT重大開發、
友善農業與堆肥、人權與廢除死刑、國家公園法、樂生、促參與農再。
由於自我訂位為「文宣部」,所以我希望對每個議題都至少粗淺了解,
再透過各式網路平台或社群工具對外傳播與揭露這些資訊,
但很多時候,我處在被大量資訊轟炸和消化不良的狀態中,
(這個月來我接收的環境資訊「量」,遠大於我過去十年廿年)
有時驚覺距離原先人事需求的「出版發行」(或說正業)越來越遠,
每天花去多數時間在資訊解讀與小眾傳播中,
我也會感到迷惘不安,對於環境行動而言,我是被需要的嗎?

另一個挫折是,
在協會同仁為白海豚募款傷腦筋時,對於這款也是我今年才認識的動物,
我想社會大眾的認知一定比我還少吧,
從第一次聽聞牠看見牠,我就一直想自己的經歷專長和資源,
希望可以幫這案子做些向大眾推廣的事,
雖然我們已經有很多文宣和捐款促進贈品。
於是我日前提了一個想法-結合影音運用blog工具宣傳牠可愛的影像,
我想一定有許多人和我第一次聽聞牠的感受一樣,
原來我們有個珍貴而可愛的海豚朋友,又叫做「媽祖魚」,
一直和我們生存在同一片海洋上。

或許當時僅是口頭上粗淺的說明,
或許老闆認為這種軟性活動不符合我們的行動定位,
也或許老闆擔心我的時間資源被排擠,而他認知我的角色是其他更重要的事,
總之,第一次提出想法並未獲得支持(雖然也有其他同仁很贊成)。

我只能告訴自己,我的準備還不夠,也不具說服力。

木村拓哉在日劇《CHANGE》扮演的角色(雖然劇情深度略嫌不足)
也是一個政治門外漢突然當上日本總理,
除了他必須花更多時間努力了解各種議題資訊之外,
他因為堅持以「一個外行人」或說「和國民平等」的眼光看待事情,
也才能自始至終願意傾聽人民的聲音,並和人民對話。

有時我雖然懷疑自己在新單位的存在價值,
譬如說大費周章搞宣傳活動連署都不如老闆同事們直接採取法律行動有效;
但有時我也很高興自己擔負「資訊揭露」的重要角色,
也許我看待事件的眼光角度是最接近一般大眾認知的,
也許那就是我加入的原因,
而且,門外漢還有另一個優勢,就是沒有包袱,可像個海綿盡情吸收。

新老闆說,創造和抗爭一樣重要,
我很期待自己是創造的角色,打造一座可以和大眾溝通的橋樑──
無論是透過實體出版品或網路平台。
說這漂亮話是勉勵自己啦,也許還要花些時間摸索其中的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