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決策殿堂外的抗爭現場



加入環保團體半年來,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與抗爭現場了,
但卻是我第一次手持攝影機一邊掉淚,
離開現場直到現在深夜我還無法平復心情。

我看到了一個社會運動的場景,也看到了一個政客擠身作秀的舞台,
我看到這座島嶼必須貼上藍綠標籤談論各種議題的悲哀,
所以環保團體無法從政客手中搶到麥克風;
我看到抗爭現場必須有肢體衝突,而警察也有承受此「演出」的默契和準備,
還可以協議「容忍兩次的表演喔」,如此才有媒體畫面。
這就是「我們的島」!

來自彰化福興鄉的酪農顏先生,這已不是他第一次來環保署開會或抗爭,
從反對焚化爐、火力發電廠到科學園區,
他今天跟著遊覽車北上,在混亂現場穿梭人群中不知可以找誰吐露心聲,
他只想進場旁聽中科人員今天是否報告了,昨天在他陪同下場勘的發現,
我試著幫他找人想法子,幫他陳述意見,
但好像只有我有時間聽他講。
我問他,可以幫他拍攝影片上網流傳,也是一種意見陳述方式,
他低調地說,不行,他和家人已經被威脅,再出面抗爭會影響他們的生計。

當下,我好想哭。

今天在現場也看到了我身為一份子的北部環保團體們,
大家有許多理論方法,也熟悉這樣的抗爭場合,
但我們卻和來自地方的民眾疏遠得很,也距離地方勢力和生計威脅遙遠得很,
「現場沒有人組織」但「我們也組織不了」,
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見證這些時刻呢?
我們有什麼武器是地方民眾缺乏的呢?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只好剪輯這段影片平復我的心情,也送給彰化福興鄉的顏伯伯。


5 則留言:

max 提到...

所以說
環保團體其實也是一種演藝事業啊
在這個圈子裡
專業人士就不會像樂青一樣
被警察背背扛到山上去野放
大家都是很了解狀況的

我對遮蔽的天空很有認同
其中一半的原因是因為那位鹿港苦力先生
他說 反正到時候全球暖化
我們今天辛苦保護的通通都被海水淹沒了
大家都沒差(好像是這樣啦)

我現在也都覺得
反正世界末日2012快到了 到時候一切都不重要了
不然眼睜睜看著這些事情
叫我們要怎麼好好的過我們的平靜生活

老太婆 提到...

每次看電視上的抗爭,說真的,我都只覺得在做秀...用一種有色眼光在猜測他們的政治目的或利益! 焦點永遠都模糊了...
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傳達想法嗎?
真不解,這麼多天災後,執政者難道沒有一點點反省嗎? 我們真的只要經濟,不顧這塊被我們的摧殘很久的土地嗎?

老太婆 提到...

應該補一段你們環保團體或你個人說法的影片(不會有生命危險吧?!)這樣會不會更能讓大家清楚訴求...
我只聽懂阿伯說的那段...中科是沒有規劃水源, 要用抽地下水的方式..二林已下陷了..實在不適合再蓋園區,這是重點吧!? 還是我少看了很多!
una媽媽 這種工作真的很辛苦..會不會讓你情緒變的更壞?別太傷心...
我還是趕快上班吧! 我離這個太遠了...

老太婆 提到...

應該補一段你們環保團體或你個人說法的影片(不會有生命危險吧?!)這樣會不會更能讓大家清楚訴求...
我只聽懂阿伯說的那段...中科是沒有規劃水源, 要用抽地下水的方式..二林已下陷了..實在不適合再蓋園區,這是重點吧!? 還是我少看了很多!
una媽媽 這種工作真的很辛苦..會不會讓你情緒變的更壞?別太傷心...
我還是趕快上班吧! 我離這個太遠了...

Una老木 提到...

這隻影片純粹是我社運菜鳥個人的角度,如果要更深入了解中科二林園區的案子,有很多更專業分析的環境報導,和更具代表性的人士說法。

請參考這些專業環保記者的網站
我還會留在地球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