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5

乳房戰爭

這不只是一場我與自己乳房的戰爭,也是女兒Una和我乳房的;
這不只是泌乳餵奶的戰爭,也是恐怖的漲奶和慘絕人寰的擠奶戰爭。

自從懷孕以來,
『自然產→產台接觸→母嬰同室→餵母乳至少到六個月大』
我腦中一直將這樣的流程視為之於我也是天經地義的必然過程,
然而首先是胎位不正面臨剖腹生產,
我雖然一直持著『孩子會選擇自己誕生的方式』這樣的論點保持樂觀順其自然,
不過我心中還是很擔心剖腹手術將令我失去產台上與寶寶的第一類接觸,
據說那是寶寶誕生後最清醒的時刻,若與媽媽在產台上肌膚接觸,
促進寶寶尋乳反射與媽媽的泌乳反應,之後餵母奶會順利得多。
不過鑒於許多剖腹生產的前輩也能順利哺乳,我後來也沒再多想,
直到我自己上了手術台,而恢復意識已是四五小時後,
更別談起身下床已是第二天的事,剖腹產讓我頭兩天像個廢人一樣,
不過母嬰同室的Una仍努力以暴衝和哭鬧不休的方式和我的乳房打好關係,
雖然我的乳頭被暴力Una吸得流血破皮,
後來我才了解,頭兩天我完全沒有奶水是正常的。

可怕的是第三天,才一個下午一場午覺,
我的乳房腫脹得像某種運動球類,我的胳臂無法收夾,而我也幾乎不認識她們了。
漲奶應該是好事,但是Una仍然像個餓壞的孩子哭鬧不休,
我越來越恐懼到底我的孩子有沒有喝到奶?
每天不同值班的護士教我不同的方式,有人叫我帶假乳套便於寶寶吸吮,
有人教我用臥姿,有人教我用橄欖球抱法,後來有人教我用杯子餵;
每天不下五位醫師護士蹂躪過我的乳房想幫我消除漲奶又舉手投降;
每天難以計數的親友家屬觀賞過我的餵奶秀,
但我的小Una仍舊每隔一兩小時餓到大哭,哭到響徹整個5樓病房,
而每次超過一個多小時的餵奶拉鋸戰只令她越哭越兇,
每個人都告訴我沒問題繼續加油,但卻無法消除我心理越來越強大的無力恐懼;
餵奶→老公使出渾身力氣幫我按摩乳房→擠奶一小時約5ml→餵哭鬧不休的寶寶
就這樣沒日沒夜我甚至連飯都來不及吃,
終於在第四個無法成眠的晚上,
顧著擠奶的我血糖過低突然全身發抖意識逐漸模糊,
嚇壞了我老公,而他連日來也累到臉都垮了黑了,
這一晚我們投降了,決定將餓壞的Una送回嬰兒室請院方幫忙先餵配方奶,
這對新手父母不行了,我們必須先照料好我們自己。

我只記得那一天我哭個不停,因為我是個連讓孩子吃飽都辦不到的母親。

出院那天,抱著襁褓中的Una搭車回家,我心裡只想讓她吃飽睡好,
我雖想盡力餵母奶,但同時也決定不夠的部分以配方奶補充,
回家那天第一次餵飽她,見她安祥地睡了三四個小時,
令我感動不已--原來吃飽睡好的Una是全天下最乖的寶寶,
先前以為她壞脾氣根本是我們誤會她錯怪了她!
後來因為Una始終認不得老娘的乳頭,
因而至今我們的哺乳關係都是最辛苦的瓶餵方式。

現在,我仍每天遵照時間四小時擠奶餵奶一次,
不過從滴滴皆辛苦的5ml母乳,到今天迷你小噴泉的50~60ml,
我想這場戰爭雖然慘烈但仍可稱捷報,我們母女終於找到了我們的哺乳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