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6

白領轉綠領週記--與ㄆㄨㄣ最近的距離


本週持續跟著新老闆多元的興趣增廣見聞中,
最大「收穫」就是認識了一些認真在收ㄆㄨㄣ做「堆肥」的人,
還有生平第一次距離堆肥這麼近!
(有熟的還有生的肥蛆扭動的...)

在我偷偷減低鼻孔呼吸量的同時,
身旁負責「社群支持農業」議題的女同事竟然說「有發酵的味道,很香!」

這次參訪土城彈藥庫和「愛綠聯盟」的過程中,
我很意外有這麼多人認真在做「堆肥」,
這件不管從味道、視覺或勞力上都「不討好」的差事,
卻可能是改變台灣的土壤生態、農業經濟、甚至涵養淨化水資源的黑金!
所以有越來越多農民和環保團體投入堆肥的製作與研究。
我的老闆和同事們看著一處近10坪的「熟」堆肥上的溫度計顯示65度C,
紛紛讚嘆說太棒了!太美了!
還跟我說,他們曾經在一處75度C的堆肥中煮蛋,煮出漂亮的糖心蛋唷!

你知道台灣蔬菜的農藥含量是美國的一千倍嗎?
我們合作「社群支持農業」的農夫阿賢兄說,
別人送來菜葉廚餘他們不想要,因為那些青菜都加了農藥!
他說,一噸有機肥市價可以賣一萬元,農會雖然以千元價格賣給農民,
但對農民來說成本還是很高,因此他想乾脆自己來做堆肥!
而且阿賢兄也養了雞,剛好來吃生肥上的蛆(吃都吃不完!)

這次參訪開啟了我對堆肥的好奇,
開始閱讀新老闆推薦給我的另一本書,
「前神通電腦副總裁」也是「104查號系統」發明人,
「台灣女婿」劉力學在「有機心生活」一書中說:
在台灣每戶人家,如果只用晚餐的話,
每天至少會產出一公斤的堆肥,天氣溼冷還會增加到兩公斤。
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餐廳和學校、市場等,
因此推估每天至少會有一萬公噸的廚餘產生,
這些廚餘可以產生六千公噸的堆肥和液體肥,
可作為改良台灣土地有機質的重要資源。
到了2020年台灣將會有十萬甲地專門來做有機栽培。
而這些有機栽培產出的高品質蔬菜,不但可供給島內的需求,
更成為台灣未來重要的農、畜產業的重要輸出品,
台灣農民再也不用擔心WTO的衝擊!

劉力學也預估2020年時,世界最缺乏的資源會是淡水。
到時中國會進入危機,因為現在中國的水源已被污染,未來只會惡化。
在台灣愈來愈多農場使用堆肥,逐漸減低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
堆肥便開始過濾進入水庫和河川的雨水,台灣將會再有清潔的河流。
他說,水將是台灣具有競爭優勢的因素。

我忍不住想,政府加緊推動堆肥相關政策和設施,鼓勵擴大有機栽培農地,
這些比簽什麼短視近利或抱人大腿的經貿協定來得實際和重要吧!

沒有留言: